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喝咖啡聊是非

工商繁忙的時代,觀察人與人間的互動行為與交談中,驚覺溫暖的人情味被冷漠語氣和自私的舉動漸漸取代;人情味包涵了彼此尊重,相互禮讓與體貼幫忙,當今的生活環境中,時常看見比鄰而居的兩戶人家,時常為了停車問題彼此嚷聲僵持,或是樓下住戶與樓上的住戶為噪音干擾一事,大動肝火氣憤難耐的報警處理。


一切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消費,部分由美式速食取代;書信來往不單是郵寄信件卡片,郵務系統不再是單一傳遞方式;藉由網路傳輸,資訊來源不再僅限於書報與傳媒;這些都無法將情感完整真實的傳遞。我們在生活上的思想與感情是無法被隱匿或忽略,因此,我偏好傳統的信件書寫,可藉由選購信封與信紙的樣式,信封與內容的書寫筆跡可以透露發信者想要傳遞,或當下的狀況訊息,這是效率時代所不能取代。



從事服務業不變的還是以人為本,不單只是溝通、銷售、拜訪、談判、購買、使用等均是人際間的互動;公司採購賣與國際貿易亦沒例外。我們都是"知易行難",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為自己的疏忽怠惰找藉口採寬以待己;反之,嚴峻的苛求他人,輕則吵架不必講道理,自認嗓門大就是對的,重則要求賠償,哪管是否合法合理一切向錢看。價值觀與道德觀不是改變是淪喪,包容體諒的人情味是被捨棄。


台灣地理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環境雖是獨立封閉,也蘊藏著特質:樂天與包容。樂天知命不怨尤不忌妒,包容體諒互信共榮,一切仰賴濃厚的人情味。近年來,因大環境的變遷衝擊,彼此信任的基礎變的薄弱,被猜疑忌妒漸漸取而代之;期待能享受樸實溫馨與真誠互助的時光,謹以懷抱此心境,迎接當下與未來的現實生活,做為倨傲不群的服務業者,企盼能引起共鳴。


服務業的基礎在服務者的誠意,沒有絕對的客觀與主觀立場,當我們的立場是消費者,在享受服務的同時,除非受到不合理待遇需要直接反映,否則不要為難或苛求服務者;轉換立場時,當我們是服務業者時是否能將心比心呢?國外專職專業的服務員是年紀越大愈是吃香,相對薪資越高,經驗豐富身手俐落與觀察力是要點,如何維持高度的服務熱忱與穩定嫻熟技術是需要消費者與服務業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