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喝咖啡聊是非

「君子遠庖廚」、「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與「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的的故有「思想毒害」下,在十多年前讓從事餐飲的廚師與相關從業人員悶的不得了,可是近十年來,服務業逐漸被重視,政府推動專業證照制度,除一照規定檢定外,另有以資力經歷採認證核定同等學力的路徑,也相繼有高雄餐旅學院與其他相繼成立觀光科系、餐飲科系等服務業相關學術科系成立,加速餐旅服務品質提升,注入一股新活力,扭轉大部分人對「站廚房」的印象;現在消費環境的改變,試產經學的合作成果,如何使其更具特色是產業界須再次蛻變,使服務業的品質保持領先在消費者的要求之上。

前些時候,電視新聞報導,台北的「紫藤廬」將休館一年進行整修,退伍後去過一次,只因不了解其背景與眼界未開,想像不到1950年代黨外孕育現代民主的氛圍,台灣難得有這等具有歷史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古蹟」茶館;台灣似乎很難得找到像紫藤廬這樣讓人懷念、期待、企盼的茶館或咖啡館,這個地方的存在,會讓曾經參予者的回憶中,回味這股執著為理想的激情,讓未及參加的人分享環境艱困締結感情感動,也使坐擁現在成果的年輕人品嚐衝勁的熱情,這是呼應前段的附加價值的實例,如果,每個業主或從業人員,能貫徹執行理想,就能有類似紫藤廬般的光芒。創新並非突發異想般的輕而易舉,守成如精益求精的反覆磨練,傳承是中流砥柱不為潮流撼動。

日本人將具專業知識與資歷的仕事職人稱為達人,這達人稱號是時間、毅力、金錢的投注與背負傳承家族傳統,或者創造令人驚嘆的技藝,是具有名匠風采的藝術價值,烹割、釀酒、製醬、捕魚、畜牧、耕種、裁縫等,跟讀書與藝術完全無關,卻是在平常生活的點滴累積。諷刺的是平凡的生活中,沒有流於文字的深澳艱澀的學問,沒有熱烈的掌聲與成堆的金錢支持,僅有親身專注投入與長時間累積。

雖說需要有專業的素養氣息,執著的毅力;但是始終均要以謙卑、學習、包容與接納的觀念面對週遭發生的一切。人不能僅止於滿足現有成就,而忽略既有成就後的使命感,是如何維持成果與儲備突破困境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