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喝咖啡聊是非

之前,曾說「消費者喜歡聽說明,不喜歡聽解釋」,還有另一半是「沒有人喜歡被說服」,人的主觀意識,往往會讓既有協定,在一夕間歸零從來;也會讓原本對立情形,有轉圜的機會音將持己見而錯失。如同經營者的堅持原則,一但放棄就沒有品質是消費者的損失;消費者一昧的過度苛求計較,會造成經營者的成本浪費利潤蒸發,對雙方都是損失。

在前些時候,與一個開咖啡館的朋友閒聊,談到他們夫妻倆去麥當勞吃早餐,專程為新推出義式咖啡早餐,確定知道那一家麥當勞有賣義式咖啡早餐後就出門,到了該門市沒有詢問服務人員,找不到置身在轉角的櫃檯,失望之餘早餐還是要吃,將就付帳買了一客活力早餐後,在回身找座位時,視線看到義式咖啡的看板,當下轉身去原買單櫃檯,詢位是否可以接受飲料退還(不退漢堡),在櫃檯工讀生轉向請示現場當班主管後,店經理接手二話不說全數退還。聽她敘述這讓他們倆震驚的是麥當勞的服務如此周全俐落,店家為避免與消費者發生爭執影響形象,或者該說體貼消費者嚐鮮的心情,做出明快的處斷;就我傾聽著,當時身為消費者的她感受到這個衝擊產生震撼,眼神中流露出事佩服與感謝。

在這過程中,幾次我有插話說:「因為,妳的解釋是合理可以被接受。」又說:「換成是我在現場,聽到這回答,我會記住這體貼的服務,有機會一定會再來光顧。」,「這舉動比砸錢做廣告的效果好。」;或許,這情形在國外是普遍,在台灣應該只有跨國企業與星級飯店願意貫徹服務精神吧!

還有我親戚也告訴過我,曾有客人抱怨,曾到過某家知名連鎖咖啡店,買了一杯熱美式咖啡,但是,選定座位後,服務人員送到眼前的事一杯溫咖啡;於是,要求更換一杯,再送來是比溫的熱一些,又要求再換一杯,這第三杯是符合消費者要求的溫度。於此,我認為不管這一杯咖啡售價是35元,還是350元一杯消費者的舉動沒有不合理,失服務態度的是店家,畢竟客人是要"熱咖啡"不是溫咖啡,店家不應是消費平價就忽略品質管理。

這附加價值中也包含服務精神與服務態度,在台灣的消費意識中,少部分消費者嘴邊掛著一句「顧客至上」,手裡舞著「消基會」的旗子,一副有恃無恐的高姿態,以自以為是的標準,來要求店家的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是曲解服務精神與過度膨脹消費者權益,相信台灣多數的消費者都有著體諒包容的態度,除非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才"會就事論事",簡易的買賣行為是單純不過,卻是需要彼此體貼體諒,否則,會成為繁雜又拖泥帶水的麻煩交易。

沒有留言: